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

2009.04.11 校慶社展

2009.04.11 校慶社展
今天附中校慶,各社團使出各種本事將社裡最值得炫耀的展現出來。天文社過去一向就展出長達20年的高橋FC125望遠鏡和圓頂,今年因為圓頂故障(可轉但打不開)於是只好將主力放在社團展覽教室的展出與天文解說上。

玩天文最主要的工具就是望遠鏡、星圖,於是教室走廊外展出了許多樣式的望遠鏡,口徑從7.6cm到30cm不等。當天有四場解說望遠鏡與影片欣賞加上一點模擬演練尋星技巧,希望能讓來訪者不會太枯燥只能聽。11點來的外校很多人,在演練上因人氣而變的頗high。下午由於啦啦隊表演,許多人潮經過展示教室前,使得場面有點太擁擠而有點尷尬(因為對此有興趣的畢竟是少數)。>90%純路過。至少也因此知道了天文社的存在!(有望遠鏡為標誌─除非有人硬要認定那是賞鳥社!)

而高二邀約外校天文社,也算天公做美,陽光普照,所有台北縣市學校的都有代表光臨,一年來公關的努力在此展現出來。也希望一個月後的交接也能邀到同樣多學校蒞臨,進行更好的交流。

在期間也不乏一些家長對自己小孩想念天文提出疑問,對未來前途發展的疑惑。對台灣這種國家,要繼續玩天文的機會當然是少的,(與人口相當的西班牙相比,我們的天文學家是他們的1/10)但天文有很多研究內容與目前台灣許多高科技產業是有關連性的(光學光電、影像處理、精密機械、控制、精密量測遙測、儀器設計、太空...),許多尖端國防科技是建立在發達的天文學與天體力學基礎之上(知道為什麼我們不算已開發國家了吧),台灣已經要做高科技,這些人絕對有工作,可惜的是他們沒法以天文做更高的科技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