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

2009.10.30 如何進行天文觀測

2009.10.30 如何進行天文觀測
本次社課較為特殊是由幾位高二分工,將經驗傳承給學弟妹。本來計畫有四位,但一位掛病,一位沒準備,只剩圓、良主講,也因為是第一次,內容有點稀,仍有很大加油改進空間。大部分對次日小觀沒有很大的幫助,(星座+觀測地點選擇)。之後丁丁報告次日小觀的活動內容,內容很多卻只能用聽的,希望能有講義或投影讓大家有更深映象。事實上大家對觀測的觀念仍很生疏,也仍有待更專注地去體驗觀測,如何將眼睛訓練好。(特別是年輕時的眼力最好之時)

基本上高二上社課,不只是累積上台經驗值,也是一種社團經驗傳承,所以高二的演說儘量是偏向實務性質的,並從過去所知所體驗的,傳達給後輩。而非遙遠不太懂的天文知識,天文知識常常超乎高中生所學,所以不建議高中生來說明解釋,不懂就是不懂,還要硬教別人沒有意義(上週社課講HR圖就是一例),灌一堆名詞,對大家理解宇宙沒有幫助,雖然升學主義已讓很多人習慣死記,但天文社與升學沒有直接關係,上課已經很累,到社團還要繼續枯燥的上課模式,就失去社團活動的本意。

之後觀賞Pixar的冰原歷險extra 小動畫。內容很逗趣,大家都看得很開心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