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17日 星期四

2008.07.16列席參與台北天文協會理監事會議有感

列席參與台北天文協會理監事會議有感

在社團交接前曾邀陶藩麟來附中天文社演講,最後雖附中天文社改期而無法前來,卻也在e-mail往返中問到台北天文協會的問題點

當時在邀約時曾就推廣的角度想說,陶老師以理事長之地位,告訴來附中與會天文社員,有這機構存在,並將在2008年底舉辦60週年會員大會與業餘天文研討會。應該是不錯的推廣,因為很多對天文有興趣的人完全不知他們的存在。而天文協會在推廣上大部分著力在天文館,最近幾年有MESSIER馬拉松是個不錯的活動。但北部學校天文社不知道台北天文協會就有點怪。

也因這來回之討論,當日7.16,陶老師邀請列席提供會議意見。這會議我全程參與,也聽到很多熱心人士出錢出力在做推廣,連101大樓都去過!但個人認為,天文絕對是小眾,協會的作法只是將天文館的推廣變為館外版,那是在廣大沒興趣群眾中吸引人群注意,效果是可以想見的。當然協會多年與天文館一起成長,合辦活動,觀念相近是可以想見的。但現在我們有許多群小孩有興趣,卻與協會失連,是否應就這群可見的市場去做推廣?而協會應是有其影響力的,可作為一個引導,並進行天文交流成為一個交流平台。有平台、有人交流就有很大機會有新血挹注,增進活力與創意。所以今年60週年會員大會與業餘天文研討會,陳立群建議以學校推廣為其一主題邀約有經驗人士來交流研討,並廣邀學校天文相關社團參加,全程免費。陳立群也希望我和林宏欽也能參與研討會規劃、執行。我希望各校天文社也有人能參與執行,推廣不是一場研討會就可辦到的。
(more to come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