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3日 星期四

終於,Nikon 推出全片幅數位相機

終於,Nikon 推出全片幅數位相機
全片幅:即35mm底片大小相同的感測器
在這之前你用的單眼數位相機,鏡頭焦距都要因感測CCD或CMOS縮水再乘1.6, 1.8才是拍出的焦距,明明以前是廣角的28mm, 在DSLR變成標準(~50mm),觀景窗也因此,切掉部分光線變得較暗。Nikon 之前推出專業級的單眼數位相機,也只是DX(約九折片幅)。而鏡頭邊際的光學全部浪費;最重要的是,感測CCD,CMOS隨畫素增加,總面積不變下,單一畫素面積變小,相對的雜訊均化效應變小,儘管雜訊抑制技術是在進步,但在ISO800-3200,仍可見明顯的雜訊,對天文攝影的效率上仍嫌不足。越高感度可越縮短曝光時間!可記錄的星空目標就越多,而因長曝失敗的機率就減少。雜訊越低感度越高,對業餘天文觀測的便利性就越佳。

全片幅,意即未來發展更高畫素、更高感度將有更好的畫質,我也期待16 bits 灰階畫質。
目前ISO100之35mm底片解析度等同於數位相機2000萬畫素感測器。今年推出新的DSLR RAW檔有14bits灰階(or called A/D conversion)。
http://www.dpreview.com/news/0807/08070103nikond700previewed.asp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