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

2010.08.20 我應該繼續嗎?

我是可以繼續自己high,但是感覺上,兩年多來,沒多少人看,變成寫日記一樣,而非個人所預期成為觀念訊息溝通的平台。
台灣大多數人比較喜歡噗浪,因為不用看太長文章,可以隨意寫,完全沒有壓力。部落格這種東西比較適合年紀大一點的,或是國家變動頻率比較低一點的國民來進行。

這一段時間,附天中崙麗山仍是有成長的,大同沒法有社,沒得長。也看過星中會的幹訓、竹中竹女天文社的交接,也發現20年前我的想法是對的──只要社友有心回來帶,絕對對社團是有非常正面的成長。(雖然也來了一堆想佔便宜的混帳)儘管4年前社團幾近歸零,現在大概已經實力十足,除了天氣不好一直沒機會練習對極軸。接觸了許多學校也發現大概除了中一中社團管理和附中差不多外(就是沒人管!)其他都會因為升學考量,做諸多限制,也限制這些社團(品質上)的成長。

附天想辦star party但目的為何?事實上,單一學校小觀、幾個學校聯合觀測都是star party這些事早就有其形式、活動內容,只是限於自身資源,天候其活動內容深度有限。這些社員想知道更多嗎?想更擴大視野嗎?在目前大多天文社沒人好好教的情況,真的很有限。若有,機會也很受侷限。

7年前回台灣時,林宏欽就說我應該去帶帶很多學校天文社,因為都很慘。我開始不信。現在我知道真的很慘。但他們可玩的很快活,沒有迫切需求,沒有需求就不要給。至少現在老天文社的迫切需求是望遠鏡老舊待修,新的望遠鏡學校不放。(應該是他們自己內部去解決的吧!)

這網頁有沒有好像對大家都沒差吧?

3 則留言:

Zazart 提到...

可能大家真的不習慣用這樣的方式討論吧...
我之前留給他們的BLOG現在也沒再更新了
應該是因為上一屆沒有傳給亦軒他們??
不過郭杯寫的東西我都有在看~"~
只是沒回覆而已><
其實郭杯留下來的紀錄跟評論都滿寶貴的
而且從不同人的角度看同一件事情
總會有不同的面向
希望郭杯能夠繼續嚕!
還有我最近才發現我有權限在這裡發表文章~"~
應該可以叫亦軒開始用這個BLOG吧??
不然就用之前的BLOG也可
不然他每次打一份活動資訊
就要打好幾串資訊才打得完
看的人其實也看得很累

及時討論的話用PLURK會比較方便是真的
他的即時性比BLOG方便
但BLOG還是有BLOG的好處

Tong 提到...

郭杯!我是Tong
你錯了啦!我都有看唷!!
因為你這部落格的文章都會自動出現在我的信箱,我信箱還有一個"天文社活動誌"的專屬標籤咧~分類的好好的
難道我看完都該留言才能讓你知道也有人在看...
我覺得這個部落格是很有意義的,某些已經離開很久的老人,已經跟附天夥伴失聯的人,當他輸入關鍵字"師大附中天文社",第一個看到的一定是這個連結!而且打開這個連結發現是經營中而不是已荒廢的,我想那會讓人興起回來看看的念頭~
Can學長好像也是在網路搜尋到我們正在經營的某個link才會又找到我們的吧!因為這些足跡和線索能讓人得知我們的聚會時間&地點,真的很棒!
雖然我已經高三,也很久沒出現了,偶爾用電腦只是看看信箱,當我在信箱看到天文社活動誌是一定會看的,有時私噗發來的信我都懶得點,直接刪了,原因是很不精華!!
我還會繼續看的,郭杯的相簿也是,我還會繼續鎖定,就當作是我高三還能關切天文社大小事的一種方式...
當然如果郭杯你覺得累了,還是可以好好思考是否花這個時間,但既然郭杯有這個心聲,我回去社辦電腦把這部落格加最愛逼迫學弟妹看+留言XD
總之我支持!

csxkuo 提到...

我知道有人看,有統計數據固定寄來,但真的寥寥無幾。聶can也只是2年中的唯一!而當活動記錄的也不應該是我吧!我只是覺得這應該是我來示範,證明這樣做看看如何,讓新人接手。

但是天文社做資料,應該說台灣人做資料的觀念是薄弱的。現在連暑訓的全版會議記錄,帳目都是零散的,也沒人整理。之後雖然又辦了”幹訓”,名字好聽,只有增加觀測經驗值吧!?也只限少數人。自己資料都做不好,還有空寫活動誌?而34屆動員能力較前一屆差,前一屆都沒做的,如何期望人手更少的來做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