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25日 星期四

2010寒訓,天文社活動進入新的里程碑

這次活動雖然依照過去長度4天,但由於多了幾個參與學校,並不熟悉觀測的一些實務,將第一天改為在學校的訓練活動,上半天是一般溝通訓練與星象觀測預習。下半天為望遠鏡組裝與操作訓練,加採買。之後3天正式上塔塔加進行2夜觀測。第一夜進行觀測練習,包括儀器裝設校準,以8等星圖進行目標找尋,第二夜,進行星體找尋競賽,模仿梅西爾馬拉松的方式,但分組的最資深個兼做裁判為不同組判定目標。第一夜我也邀請了幾位天文同好,進行觀測教學,實地經驗解說。

以上是在初始5校開會決議的計畫。

但是在幾週的籌備期中,個人有其他想法,建議上山第一天白天加入台中天文協會楊昌熾老師的演講。本來想在住宿點直接以小投影機,就地上課,但是楊老師有其他想法。他認為塔塔加有兩個國家公園服務站,有視聽室,應該可借用。經過多日與國家公園管理處電話、公文往返,終於借到地方!另外是第二天白天,由於鹿林天文台目前因故暫停2m天文台施工,問過台長林宏欽,可以參觀,於是透過學校,發文申請函,進行參觀教學。於是大家上山連續2日,從下午一直到晚上有非常充實的學習活動!

在這提案的過程,有各校相當熱烈討論,但是都是以網路方式進行,也讓溝通沒有間斷,也在網路上達成投票決議,效率不能說極高,但不用讓各校代表長途跋涉至會議地點,卻能日日有討論,必要進行決議,也是省錢又有相當效率的。

於是為了趕時間,能在演講前到達就定位,將出發時間提早半小時,最後也如期到達(2:30pm)並將所有物品歸位,處理好住宿,在3:00左右已經在塔塔加遊客中心就位,楊老師準時開講。楊老師果然不是蓋的,講得相當生動,所有社員雖然已經歷經5小時以上車程,仍被楊老師精彩的內容吸引,不覺疲憊。(未完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