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8日 星期六

2008.03.07社課,組裝、拆卸望遠鏡

基於03.29將進行小型觀測,先行熟悉在小觀時必用工具─望遠鏡。活動照片請按此
這次名志同時邀約同屆的彼得來幫忙,還有Wasay,柏宇之後也來了,和我共5位一起教高一如何將望遠鏡組合起來。上學期為4~5人共同瞭解組裝過程,已經對一般望遠鏡有粗淺概念。

這次為2人以下自行操作,老人從旁指導,希望未來能自行獨立拆裝,並熟悉一些元件、工具,以利在打包外出觀測時能帶齊該有的傢伙。4:30pm開始拆包時,天氣有點差,時而飄起毛毛雨,社員不時擔心儀器是否會被酸雨破壞。近5pm時又有夕陽出現,便沒有雨,仍有陣陣強風,不時將沒裝儀器空箱吹動。C-8赤道儀,可能年代久遠,三腳架下的固定扣版鉸鍊已毀損,無法進行腳架固定。菜渣&Panda便從另一不太行的腳架取下鉸鍊,裝在C-8是腳架,竟然可行,於是兩個殘廢的腳架,變成一殘一好!C-8終於可以穩定攜出。大家一步一步將赤道儀裝起,拆卸再裝,覺得可以了,便開始使用他們,瞄準一些天線頂端(也只有它們仰角較高!)。當中鈺媚有問瞄準天線太小,很不易?沒錯,但白天有很多東西可做參考位置,若在黑夜,只有星點,沒有練習,你可能在浩瀚的繁點中,更難分出誰是誰,"都是點",亮的暗的,沒大小之分?(這也是目前大部分台灣業餘無法成長的重要障壁,所以盡找些雲狀、團狀、盤狀的)

活動之後,本想看看下次活動時間討論活動內容,竟發現下週因段考不活動,再下週有畢舞下午清場無法活動,變成03.28才能,那03.29就要小觀那怎麼準備?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Skylai 提到...
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