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8日 星期六

32th的科展-神秘黑子與磁場

作者:1190陳治均、1192孫鈺媚、1206陳思翰、1188蔡俊毅


壹、研究動機

夜晚,看著天上閃爍的獵戶座,他手上的弓箭正對著金牛。不禁讓我想起希臘神話中的太陽神阿波羅。古代希臘人把太陽比喻的多麼偉大,在現代來看,也是如此。供給我們能量的太陽,究竟藏著什麼呢?

從國中開始,我們對天文就有著濃厚的興趣。升上了高中,更沒有一絲減退。對它,我們希望有更深的了解及嘗試。

太陽,大地之母,就成了我們首要的研究題材。


貳、研究目的

我們主要要了解的是磁場與太陽黑子面積的關係。



X、研究方法:略

參、討論

研究過程中,我們碰到許多的困難。一開始,我們自己對於自己要研究的題目也不是很瞭解,對於SOHO的資料,又尤其是國外資料,更是一個頭兩個大,很多專有名詞是在研究過程中不斷的找尋資料,不斷的收集資料而認識的。也是因為認識了更多的專有名詞,瞭解說SOHO攝影機的功用,也才有進一步的研究出現。光是忙前面的作業就花掉大半時間。我們真正在研究內容的時間其實並不夠充裕,若能在更充裕一點,也許可以瞭解到更多的關係,資料也可以更加完備。

肆、結論

一、看過圖表以後,我們認為數據有些為的不足,感覺上黑子面積與亮度的比值會因為黑子面積的增大而增大,也就是應該成正筆的關係,但卻在「黑子一」與「黑子三」中看到明顯的下墜,所以我們的研究內容不夠豐富,若再充實也許會找出我們所期待的結果-黑子面積與亮度的比值成正比

二、有了這次的研究結果與經驗,未來我們將繼續研究以下兩項,探討其結果又將如何?

(一)日冕噴射的角度與強度與磁場的相對應關係

(二)黑子的磁極性與黑子成對出現之探討

(三)能否將觀測誤差再降低?

P.S.我省略很多東西拉>.<..有點小懶XD
若有興趣者請寄信至mark1019@gmail.com拿取整份的資料
當然也很歡迎學長姐寄信來批評指教~

沒有留言: